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关于不作恶

2018-11-18 00:50

众所周知,谷歌曾经的口号是“不作恶”(Don’t be evil)。这个口号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和追捧,也为其赢得了道德的支持。然而,这个承诺,有时的确是难以界定的。

我曾经一度憧憬谷歌那样气贯长虹,希望自己也能够坚持奉行“不作恶”的态度和原则,为了真理和人类的福祉去努力。然而,随着成长,却发现单是是非黑白的辨认,就已经是一项极其困难的任务。

在天使与魔鬼的神话中,纵然魔鬼善变伪装无孔不入,但依然可以了解其心所向,是否邪恶。可是到了现实人间,受限于每个人的理解,充满了“只缘身在庐山中”的无奈。我见到了有言之凿凿甚至浩气坦荡者,其行为结果,有意无意地,却未必如其声称的那样“无私”和“向善”。声讨别人“不负责任”的同时,却从未想过,自己的言行,却也犯着同样的问题,并且,由于争吵而丧失了思考,竟然完全不能自知。

我不愿再陷入无意义的口舌之争,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其中。同时,也还想保持“不作恶”(虽然有时候真的难以判断)。于是,我的行为和语言,变得越来越保守,举步唯艰,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