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誓言与自由

2015-09-13 03:45

这是今天在微信上看到这篇《一个软件开发从业者的自我宣誓》后,我发到微信朋友圈的吐槽。觉得合适记录在博客上,便转载过来。然而转载时发现,InfoQ上的原文链接竟然已经失效变成了404,不知何故,遂只能链接到微信所转载的文章

我不相信这样的誓言能带来革命性的功效。就像希波克拉底誓言不能解决医患纠纷,入党宣誓也不能确保党员全都清廉。在历史长河中,所有个人都是脆弱的,只有依赖群体的传承,加上循循善导,才有可能把某种精神保留下来。如今,信息化的大门已被叩开,一个被自由市场长期渴望的时代——信息得到充分流通和共享的时代,即将来临!提高每个人的素质,包括技能与道德,让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去运用和监督!只有透明,而非不透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这是说给弱小者们听的,却对强大者构不成任何约束。所以,每个人都有权利,且有义务,变得更强大!这才是让人憧憬的真正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