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Reinvent to Learn

2015-06-22 13:40

这算是一篇年中总结。2015年眨眼间就过去了一半,我甚至没有来得及刷上几篇博客,大把时间便已溜走,心中愧疚得紧。

写博客这事,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容易在于没有限制,自己想到啥就可以写啥,远比在小学课堂上憋一篇几百字的作文容易得多。但相反地,也正因为太过自由,在待办事项列表中它往往会被挤到优先级很低的位置,于是乎,稍不注意,便会被拖下数月没有任何更新,所以实是难在坚持。

如今,微信深入人心,连微博似乎都在逐渐没落,博客这种东西就显得更像是一个古董级别的鸡肋。每个人的时间都被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割得七零八碎,除非有强大的动力推动,否则真的很难想像定期拿出大块的时间来做同一件事。微博如日中天的时候,给予每个人机会发表只言片语并收获粉丝们潮水般的回复和评论,这些回复和评论推动着博主把发文继续下去。而微信则把转发和点赞变得更加容易,并深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成功地抢走了大多数微博的用户。反观博客,从一开始就平台太多样,操作通常还比较繁琐,中规中举或是长篇大论,反倒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人的碎片化生活,难受追捧。在过去的几年里,我的博客更新很慢,并且还经常连续很久都无任何动静,相反地,微博和微信的活动倒是几乎一直都在持续着,自觉还是没有逃脱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普遍心态和规律。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还要继续写博客呢?在认真思考后,我觉得博客其实还是有其价值的。博客的定位并不是一个社交工具,而是对自己的种种经历(包括学习、心情、思考等等)的记录。这种记录相比社交工具,更具有系统性。在社交工具尚未普及的时代,博客的评论提供了一个博主与读者之间的交流窗口。而如今,微博或微信则以更宽松自由的形式提供了同样的服务。因此,我终于决定去掉了博客的评论功能代码,留下一个仅供自说自话的个人网站。而保留博客的另一个作用,则是为了其它将要进行的各种开源项目提供一个话题外介绍或调侃的空间。

回到年中总结的正题上来,2015年上半年,我做了延期一年毕业的决定,除了确实时间不够的客观原因外,主观上其实也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拿出更多时间来从容地做好一个课题,而不是太过于急功近利地纯粹为了毕业。另一方面,我努力挤出了时间进行准备,以演讲者的身份参加了今年在北大主场举办的R语言大会,在分享中去学习,算是继续实践那句“兼济天下则达”。

我今年在R语言大会上的演讲题目是《解构R语言的黑魔法》(老婆还特意给做了一个很炫酷的封面),内容的设定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来重新实现R语言中特定的功能,像是重新发明轮子,而这确实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因此,作为基调或主线,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将还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Reinvent to learn!

最后,再提一下生活。女儿微笑已经一岁多了,开始踉踉跄跄学走路。昨天父亲节,我和她妈妈以及姥爷姥姥一家人带着她去了趟鸟巢。还记得去年5月15日早上6点多听到手术室里传来她第一声哭声,我产生了一种自己的人生像部小说突然翻到了下册的感觉。而昨天第一次牵着她的手共度父亲节,听着她喊“爸爸”,感觉这下册终于完全翻开了。

2015年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