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关于生物模型的建立

2009-06-29 11:05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培育出自闭症模型实验鼠》,这虽然算不上什么特别跨时代的进步,但它却反映了在生物研究领域中必经的步骤:模型建立。只有模型建立起来,后续的研究才有评判的依据和标准:比如研发治疗自闭症的药物,对比用药与否的模型实验鼠的自闭症状变化,才能得知药物是否有效。这与软件开发流程又很类似,需要将测试用例写好,准备好各类测试数据,对开发出来的软件产品进行各种测试,只有符合预期的才认为开发合格。

姑且不说小鼠们在出生前就被确定了自闭的命运是否可怜,其实建立这样的模型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和轻松的事,耗时耗力又耗财。相比而言,软件开发可以说是何等的幸福,只要写好测试代码,安排布署多少台电脑来跑,或是反复地让它跑多少次,几乎全凭自己高兴。这也许正是目前生命科学研究难以大众化的壁垒之一。不过还好,至少现在的生物信息学给出了一些方向,结合已有的生物学知识和数据,建立起计算机模型,用计算机来进行各种模拟和分析,辅助湿实验室的实验设计和研究。相信这样的模型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成熟,前景也会越来越好。当大量依靠兴趣而涌入这个研究领域的人出现,并且他们能以类似现在软件开发的“低成本”方式进行实际的研究操作时,必定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