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R语言

2007-12-16 23:30

说来惭愧,从毕业之后,一直忙于(计算机编程)工作,就很少再关注和了解原来专业(生物学)相关的东西了。我一向只知道要做统计分析可以用SAS或SPSS,却在偶然之间发现了另一个好东西——R语言。

前段时间,在发现Google对C++经典新闻组comp.lang.c++和comp.std.c++的Web方式支持后,我就开始“迷恋” 这种方式:在浏览器中订阅对应新闻或论坛的RSS,检查并阅读每天的新帖,以了解各种新发布的信息或别人的讨论观点。现在,浏览RSS成了我闲时上网除查看邮件外的另一件必做的事。我找了一些生物学的论坛加到我的RSS列表中,而我知道R语言,也正是来自于这其中的一个论坛的信息。

昨天,在一个台湾研究生态演化的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Tai_eco/)中看到有人发问提到R语言,于是Google一下,才知道这竟然是一个完全开源的软件平台,可以做各种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图形显示等等。开源这个概念,在生物学领域或其他科研领域看来,或许不会有太大感触,但对像我这样的程序员来说,却有些不同的意义。毕竟在国内,很多时候,我们使用的各种软件,甚至包括操作系统,都是盗版的。就比如我们如果想用SAS或SPSS来做点什么分析,如果不是所在单位购买了正版的软件的话,我们大多只能从网上找一些破解的版本来使用。而按照现在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看,使用盗版终究不是一条长远的路。而合法的软件,要么就得付以较高的费用,要么就是寻求开源的免费软件。对于像我这样的人,能够拥有一个软件的源代码,并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修改,以尽可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正是看到了R语言的这种开放性,让我不由得颇为感慨和赞叹了一番。通过它的网站,了解到另外还有一个基于R语言开发的软件包Bioconductor,提供了各种基因组研究的模块和功能,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美妙的东西。

今天,一时兴起,骑车去了一趟西单北京图书大厦,竟然又无意中发现了一本《R语言及Bioconductor在基因组分析中的应用》。仔细看了一下,去年7月就出版了。看来我对于这些信息,的确是比较孤陋寡闻了。不过既然知道了,那就开始学习,这么好的工具,不要浪费了才好。不知道现在做生物研究的各位同学朋友,有没有用过这东西的,如果有,或许将来我遇到问题也可以请教请教;如果没有,而同时又做统计或基因组分析相关工作的,那我不妨推荐一下这个工具试试。 ^_^

评论(备份自LiveSpace):

2007-12-17 - 史官: 听到帮主的书已经堆不下了,我平衡了。我原以为就我“乱”花钱呢~